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今天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接受媒体提问前,介绍了本次大会主要安排以及2014年全国政协主要工作的有关情况。据了解,截至昨天中午12时,2227名政协委员中已经有1359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秘书处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

    据介绍,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据介绍,大会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就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和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等作发言;将安排12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也将听取委员们对两高报告的意见。大会期间,将召开一次主席会议、一次常委会议,听取会议相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会议文件。大会闭幕会上,俞正声主席将发表讲话。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举行三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此外,还将举办一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吕新华表示,本次政协大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会议和闭幕会议及其他全体会议,还将到政协委员小组看望委员、参加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13日下午闭幕。

    相关最高检已办结

    去年承办建议提案

    昨天,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2014年承办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66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35件,均已于2014年8月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委员。

    据了解,最高检在承办101件建议提案时,采用了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进行全面沟通,获得代表委员肯定。如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办理《关于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的提案》时,派员赴重庆,通过召开座谈会方式与委员交流;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办理施杰委员《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增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功效的提案》时,派员赴四川与委员沟通。

    代表委员声音

    谈“自由行”

    香港经济学会副会长刘佩琼

    可在近港区域建购物区

    昨天下午,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的港澳代表先后抵达驻地北京饭店,为即将召开的会议做准备。

    对于前段时间梁振英特首提出的将在两会期间和中央探讨缩紧“自由行”政策,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召集人、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认为,自由行对香港的帮助还是挺大的,但是香港地方小,双方需要有一个良性互动,稍微调整一下策略,让决策更好服务人民,希望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可以好好地交流。

    长期专注于研究香港

    经济和内地经济的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经济学会副会长刘佩琼认为,自由行还要继续,政府可以按照实际旅客容量来逐步开放自由行,不能一刀切认为这会给香港带来利益,每次开放时,香港的交通系统、商业设施、酒店旅馆等方面,都需要在能够承担的情况下进行开放。刘佩琼建议,此外,通过建设近港区域旅游购物区也可以有效解决游客多的问题,例如,可在落马洲、西部通道等建立过境地购物区,“需要地方不会很大,在这里香港人可以开店卖一些日常所需的物品方便大陆游客购物”。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谈“网络谣言”

    加大谣言刑事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今年的上会建议之一源于自己去年一年的烦恼。

    他指出,公司近年来一直受到各种网络谣言有组织的大肆攻击。2014年更是全年没有间断,例如有人炮制所谓的“科学实验”,称他们的产品烘干形成凝胶,“能当避孕套”,而事实上这是正常的蛋白质凝结现象,日常生活中牛奶煮沸晾凉后表面形成一层薄膜也是这个道理。但谣言制造者就是利用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大肆造谣制造恐慌。另外还有谣言毫无依据地说喝他们的饮料会引起白血病、贫血、秃发、缺钙和软骨病、智商不发育等。截至2014年底一共搜集到相关内容6000多条,转发量达上千万次,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

    尽管有关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对打击网络谣言亦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实际效果尚不明显,网络谣言现象仍比较猖獗。为有效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澄清社会风气,宗庆后建议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形成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尽快建立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职能,保障公众对真相的知情权。

    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

    谈“央企”

    央企经济压力比反腐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计昨天来到经济界驻地报到。据了解,日前东方电气刚刚被中央巡视组列为26个巡视单位之一,过几天巡视组将正式入驻。王计表示,自己最关注“一路一带”战略,作为央企掌舵人,觉得时下央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比反腐压力要大。

    作为大型央企掌舵人,王计对“新常态”下国内经济形势的感知也格外明显。“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确实非常大。下行压力表现在,与过去10年相比,企业营收、利润减退很快,订单下降的速度很快。”王计坦言,尽管东方电气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发电装备最全的企业,但目前国内需求有限,盈利能力最强的火电业绩正在下降。

    “中国国民已经从10年前非常关注拉闸断电,到现在非常关心蓝天白云,这是社会进步,但也说明国内火电市场需求不旺。‘一路一带’上很多国家缺电,但是不是能实现产业输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计说,“可以肯定的是,央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比反腐压力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