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房管资讯>房管快讯>小空间改变城市 “一平米”的空间想象
小空间改变城市 “一平米”的空间想象

  “一平米”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果给每个人多一平米,您用来干什么?近日,通州万国城MOMΛ联合一源工作室主办的“当代的中国力量,每一平米都珍贵”论坛上,多位来自建筑界、艺术界和城市建造业的空间大师齐聚,一起探寻空间想象力。

  “虽然地球面积广阔,人均有两万一千米的空间占有。但是真正适合人们居住生活的城市空间却仅占百分之二,如何承载70亿人类的居住,每一平米的利用都值得思考。”当代置业首席技术官陈音认为,这个每一平米是广义的,可以是土地、房屋、精神家园。

  家是空间,城市是空间。建筑设计师作为空间的再造者,对于空间的探索力和感悟力更为深刻。 来华10余年,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也感知到在中国尤其是北京这样的一级城市,建筑面积、人均家居空间正在不断递减。对于小空间的改造设计,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青山周平将两张木板应用到4㎡的小家中,让空间变换出四五个不同的高度,从而实现吃饭、学习、睡觉等生活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这个很多年一直被废弃胡同里的4㎡杂物间,承载两个年轻夫妇可以带孩子回到老城区生活的梦想。

  对青山周平来说这些不仅仅是好玩的空间改造,而是小空间大生活的探索,通过小空间怎么样改变城市。他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师加入到改造老城区小空间的行列,激活回归老城区生活的模式,让更多“废弃”的小空间“重生”,体现它的价值,而不是用拆除重建的方式进行更新。小空间不是独立的,而是有链接的。

  空间,具体而抽象。每个时代对于空间的诉求也都在进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周燕珉教授认为,最理想的空间应该是空间从业者和人们都去珍惜的空间。从业者珍惜每一平米的设计,人们爱惜生活的环境,就能让空间变得珍贵和美好。(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