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房管资讯>房管快讯>重拳清理楼市违规资金!两大一线城市出手 严禁过桥贷、赎楼贷 排查经营贷违规流入
重拳清理楼市违规资金!两大一线城市出手 严禁过桥贷、赎楼贷 排查经营贷违规流入

一线楼市调控再升级,这次对准“经营贷”“赎楼贷”等杠杆资金。

  

近日,广州有关监管部门下发业务通知,要求各区金融工作部门督促辖区各小贷公司全面停止“过桥贷”“赎楼贷”业务,不得直接或变相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如有存量业务,要求小贷公司尽快压降、结清。

  

6月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局发布公告称,为防止经营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近期,对辖内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集体监管约谈,并将全面排查经营用途贷款担保业务,重点自查涉及房地产“贷款担保”或“委托贷款”相关业务。

  

广州打击“过桥贷”“赎楼贷”

  

今日,中证君获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5月31日下发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的通知》。

  

通知中提到,近期,广东银保监局在核查银行个人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工作中,发现个别小贷公司基于银行出具的经营贷同贷书等文件向其客户发放贷款,供其客户资金周转、提前使用未来经营贷资金,但其客户将上述资金用于偿还住房按揭贷款,再利用经营贷资金偿还小贷公司贷款,实现用经营贷替换住房按揭贷款的真实目的。小贷公司的上述业务虽然基于银行经营贷发放贷款,但因贷后管理把关不严客观上造成银行机构住房按揭贷款额度虚增,助推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对此,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通知》中要求,各区金融工作部门督促辖区各小贷公司全面停止“过桥贷”“赎楼贷”业务,不得直接或变相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如有存量业务,要求小贷公司尽快压降、结清。

  

各小贷公司要强化风险防控工作,在贷前管理环节应认真核实客户贷款真实意图,不得向具有将信贷资产流入楼市、偿还住房按揭贷款意图的客户发放贷款;在贷款合同中,应明确约定贷款用途、客户不得挪用信贷资产、不得将信贷资产流入楼市等事项,并明确对违约客户采取要求提前还款、列入客户黑名单、支付罚金等违约处置措施;做好贷后管理,通过约访、走访等措施了解客户真实用款意图,对违约客户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深圳约谈9家担保公司

  

同日,深圳公布针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监管措施。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防止经营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近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辖内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集体监管约谈。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出,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对照各项监管要求,全面排查经营用途贷款担保业务,重点自查涉及房地产“贷款担保”或“委托贷款”相关业务,一旦发现违规情形,应提前结清相关业务,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如发现有公司员工违规参与、或合谋提供虚假资料套取信贷资金的情况或其他可疑线索,应从严处理,并及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调,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在符合国家和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审慎开展“赎楼担保”业务及涉房地产“委托贷款”业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秉持严监管、防风险的监管思路,结合现场检查、非现场监测等措施,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融资行为。

  

监管将维持高压态势

  

事实上,广深出手,要求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并非偶然,此前高层已多次释放相关信号。

  

6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发布会并表示,前期针对一些城市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苗头,银保监会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采取措施,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

  

相关措施包括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通过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等,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

  

同时,组织专项排查。按照银保监会统一工作部署,各地银保监局已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对经营贷规模总量大、增长快的机构重点进行核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排查结果。对自查不力被监管查实、故意隐瞒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问责的银行、中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维持高压态势之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或进入横盘时期,加杠杆入市无疑火中取栗。

  

以深圳为例,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2020年算是一个分水岭,从去年到今年,深圳房地产和楼市的底层逻辑真的改变了。”宋丁表示,城市仍然会快速发展,房子的数量会大量增加,但是,多年来的“炒房氛围”将明显淡化,那些试图通过短期内买卖和炒作住房而获利的机会大幅度下降,炒房被套牢的可能性却大大增加了。

  

对于整体房价,宋丁预计,短期来看均价将进入长期横盘格局,长期而言,在经济持续稳健较快增长、房地产税等长效机制实施、住房土地及物业供应充分、流动性合理均衡的背景下,楼市将有可能实现长期性的整体平稳运行态势。(中国证券报)